◇ 大学物理 ◇
课程介绍
网络辅助教学
物理演示实验
大学物理_力学
大学物理_热学
大学物理_电磁学
大学物理_光学
文科物理
课程介绍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运动最基本最普遍的形式(包括机械运动、热运动、电磁运动、微观粒子运动等)及其相互转化规律的科学。
  物理学的研究对象具有极大的普遍性,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在自然科学的一切领域,广泛地应用于生产技术的各个部门,它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
  以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为内容的《大学物理》课程,它所包括的经典物理、近代物理及它们在科学技术上应用的初步知识等都是一个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因此,《大学物理》课程是我校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必修基础课。
  《大学物理》课程的作用,一方面在于为学生较系统地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使学生初步学习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这些都起着开阔思路、激发探求和创新精神、增强适应能力、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作用。学好本课程,不仅对学生在校的学习十分重要,而且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和进—步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都将发生深远的影响。由于本课程是在低年级开设的,因而它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律等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学习物理知识、物理思想和物理学的研究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建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对物理学所研究的各种运动形式以及它们之间联系,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对本课程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正确地理解,并具有初步应用的能力。在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中,应注意对学生进行严肃的科学态度,严格的科学作风和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和训练,应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有计划地、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独立阅读与本课程水平相当的教材和参考书的能力,并要求学生达到理解其主要内容和写出条理较清楚的笔记、小结和心得体会。
  通过众多的理想模型的建立和应用,培养学生能根据问题的性质和需要,抓住主要因素,略去次要因素,对所研究的复杂问题进行合理简化处理的能力。
  在大学物理学习的全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抽象思维的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培养应用物理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以及高等数学工具分析研究计算或估算一般难度的物理问题,并能根据量纲、数量级以及与已知典型结论比较等方法判断结果的合理性。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学研究中心